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马鞍山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暨第一组“共研·共学·共建”专题式教学设计展示及集体备课会第一期活动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2023-12-12    点击:

12月11日下午,马鞍山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暨第一组“共研·共学·共建”专题式教学设计展示及集体备课会第一期活动在秀山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

校党委书记陆林,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明、水恒福,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陈学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齐道明,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向阳,市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单守金出席本次活动。市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共同体第一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代表,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团委书记和思政委员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及共建单位负责人共5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分为“专题式教学设计展示及集体备课会”和“共同体第一组成员单位座谈会”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活动设有“专题式教学设计展示”“大学生讲思政课作品展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共建共享成果展示”三个环节。在专题式教学设计展示环节,含山县环峰小学周大伟、东方实验学校谷继珍、马鞍山市第二十二中学赵丽、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汪宏代表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等不同学段,分别以“赓续含山红,做好接班人”“少年有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理想明灯照亮青春奋斗之路”为题,进行了精彩的教学设计展示,从教学内容深度、素材选用广度、教学主题梯度、课堂教学组织方式的不同体现了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市教科院思政教研员李瑜乔、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选华作了教学点评。在大学生讲思政课作品展示环节,我校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一等奖获得者李天乐团队作了题为“淬火成钢——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交响”的教学展示,通过音乐、影像、舞台演绎等多种手段,生动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共建共享成果展示环节,大家观摩了由我校和中共井冈山市委红色教育基地共同呈现的“党的二十大特色讲座信仰篇”《永恒的信仰——跨越时空的对话》精品课;欣赏了由诗人、词作家欧震和我校师生共同演绎的艺术思政课《青春中国》。

第一阶段活动结束后,马鞍山市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共同体第一组成员单位座谈会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徐惠介绍了马鞍山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背景以及第一组“共研·共学·共建”专题式教学设计展示集体备课会系列活动的筹备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达成了共识,为推动马鞍山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迈向新的高度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建议。

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有关要求,推进马鞍山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内涵式建设。我校作为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共同体第一组牵头单位,将积极组织开展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师的交流研讨、集体备课、教学研究等共研共学共建活动,打造一批思政精品课程,为推进我市“大思政课”建设、构建具有马鞍山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作出更大贡献。(撰稿:裴飞霞 陆春晖 审核:林忠心 徐惠 张苒 黄敏)

Copyright ©  安徽工业大学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