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3-08-29    点击:

8月27日下午,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陆友勤一行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陆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部分党代表列席会议。

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深刻领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紧密联系学校实际,精准把握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功能定位,全面检视差距不足,深入进行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研究提出整改举措。

会上,陆林首先通报了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他指出,校党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制定了《中共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扎实做好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梳理问题、结合典型案例进行剖析等各项准备工作。

随后,陆林通报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及会后师生员工反映问题、巡视和审计反馈意见等整改落实情况,主题教育整改整治情况以及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并代表校党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对照七个方面,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结合反面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提出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陆林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检视剖析。每位同志汇报完,其他同志对其开展批评、提出意见,汇报人作表态发言。自我批评时,大家联系实际、正视问题;相互批评时,大家实事求是、开门见山;听取批评意见时,大家正确对待、虚心接受。

陆友勤在点评讲话时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及省委要求,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紧扣主线、聚焦主题,围绕目标、突出重点,坚持了问题导向,贯穿了斗争精神,开出了高质量、新气象,体现了安工大党委领导班子准备工作比较细致、问题检视比较深刻、相互批评比较真诚、整改措施比较务实等特点。对照中央及省委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陆友勤指出了本次会议存在的不足,表示希望安工大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工作安排,把更多的力量下在整改落实上,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锤炼政治品格,提升班子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切实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内化到具体行动上和推动事业发展上来。一要坚持不懈增强党性修养。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严肃认真高质量的党内政治生活成为推动班子团结进取、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为干事创业凝聚强大正能量。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和党员干部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从政治的高度上同各种违背初心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作斗争,激发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增强党性观念,切实解决好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问题。二要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查摆出的突出问题,抓紧时间制定整改方案,形成班子和班子成员“四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实行销号管理、跟踪推进。对当下能够改的,要立行立改,按期整改到位;对长期坚持的,要制定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改。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确保整措施落到实处,切实让群众看到和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三要凝神聚力推动各项工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真正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铭记在头脑里、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切实提升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永葆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坚持求真务实、积极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把主题教育中学得的真本领和好的工作作风带到今后的工作中去,把本次民主生活会上剖析的问题及整改措施作为今后干事创业的努力方向,不断开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为推动安徽加快打造“三地一区”、建设“七个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陆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在全体班子成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既定议程,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提振精神、凝聚力量的目的。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重要内容,更是对学校工作的全面检验,进一步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切实增强了班子成员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对增进班子团结、切实改进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要认真做好主题教育后续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切实抓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的整改落实工作,与主题教育问题清单中尚未完成的工作和专项整治工作紧密结合、扎实推进,以实际成效让省委放心,让师生满意。

陆林强调,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坚决落实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点评讲话精神,持续巩固扩大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进一步加强校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推进学校党的建设。一要坚持学思用贯通,不断提高办学治校水平。始终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要求,聚焦培育时代新人和服务重大需求两大主题,不断提升学校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奋力打造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亮点,为建设“七个强省”贡献安工大智慧和力量。二要坚持密切联系师生,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心思和精力用在着力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坚决树牢崇尚实干的鲜明导向,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强化担当尽责的精气神,将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检验各项工作的标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三要坚持立行立改,确保整改落实见成效。将主题教育成果和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转化为锲而不舍抓整改、一丝不苟保落实的实际行动,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转化为立行立改、持续整改的务实举措,努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师生不认可不罢休,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四要坚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促进党建和事业融合发展。围绕“五大”要求、“六破六立”,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坚持改革攻坚再深化、守正创新提效能、团结奋斗强作风,持续推进“7+X”攻坚项目再开花、再结果,力争实现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八大突破”,以崭新的工作业绩向建校65周年献礼,以良好的工作作风谱写国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华章。(撰稿:潘礼静 盛樟 审核:张国 叶凤华 张苒 王菁)

Copyright ©  安徽工业大学宣传部